在线翻译
词  典
人工翻译
发  现
个人中心
登 录
注 册
banner

新疆乌鲁木齐:地产彩色土豆试种成功
البطاطا الملونة تثمر في المزارع التجريبية بشينجيانغ
2024-10-11 09:26:31

غمرت هالة من الفرح والسعادة الباحثين في أكاديمية شينجيانغ للعلوم الزراعية مؤخرا، بسبب نضج حبات البطاطا، في الحقول التجريبية بضواحي مدينة أورومتشي.

وذكرت التقارير بأن الحقول الزراعية التجريبية في مدينة أورومتشي تحتوي على مايزيد عن 720 نوع من البطاطا. وسعى الباحثون خلال السنوات الأخيرة، لزراعة المزيد من البطاطا الملونة. في هذا الصدد، قال لي جيانغ تاو، المهندس الزراعي بأكاديمية العلوم الزراعية بشينجيانغ، إن ألوان البطاطا شبيهة بألوان الجنس البشري. وهو جين طبيعي، وعند قطع حبات البطاطا يمكننا رؤية "لبّها الملون".

وقام الباحثون هذا العام، بزراعة أكثر من 10 أصناف من البطاطا الملونة في الحقل التجريبي. بعضها ذات بشرة حمراء ولب أصفر، وبعضها ذات بشرة حمراء ولب أحمر، وبعضها يشبه إلى حد كبير البطاطا الحلوة الأرجوانية. وأوضح لي جيانغ تاو أن البطاطا الملونة تتمتع بمذاق جيد وألوان زاهية وغنية بالمواد المغذية مثل الأنثوسيانين. ولا يمكن تناولها كطعام فحسب، بل يمكن أيضًا استخلاص الأصباغ الطبيعية منها أيضا.

参考内容:

  金秋十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城郊试验田里,一棵棵土豆植株破土而出。挖出一个土豆从中间切开,却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红色和紫色。这便是新疆农科院培育的彩色土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县永丰镇永盛村的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高产优质马铃薯品种选育试验示范基地,科研人员正忙着迎来收获的喜悦。

  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作物脱毒快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刘易介绍,目前这片试验田里的土豆品种共有720余份。按照产量、熟性、用途等方面的差异,科研人员筛选出优质品种5个,特色品种10余个、优异品系390余份,作为今后杂交育种和优质品种示范展示的珍贵种质资源。

  近年来,随着大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科研人员也在尝试培育营养更加丰富的彩色土豆。“彩色土豆的颜色如人种的肤色一样,是该物种自然基因,也就是天然生长,切开以后,我们能看到它们的‘彩色内心’,拥有神奇的色彩。”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农艺师李江涛说,目前科研人员正在选育适合新疆生长的高产优质品种,希望未来可以进行大面积推广。

  今年,这片试验田共种植了黑金刚、疆薯2号、国红等10余个彩色土豆品种。有的是红皮黄肉,有的是红皮红肉,有的外表则与紫薯十分相似。

  李江涛介绍,彩色土豆因其口感好,色泽鲜艳,富含花青素等营养成分,市场价格较高,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和开发潜力。它们不仅可以作为菜肴食用,更有其他土豆无法比拟的加工优势,可以提取天然色素等,发展前景广阔。

 


来源:人民网、 科技日报

编辑:马学军